close

 

#KEY_LIST_END#

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fice08

選舉已成台灣的重要文化。你可知道,八十年前台灣首場民主選舉,有逾九成的驚人投票率,當時就已出現「做票」與「買票」等負面選舉歪風。

好讀出版社出版、成功大學歷史學博士王御風撰寫的「台灣選舉史」,爬梳長達八十年的台灣選舉史。他指出,台灣在一九三五年十一月廿二日首次投票選出民意代表。這場選戰選的是各市(當時有九市)議會與各街庄的協議會員,相當於現今直轄市議員及縣市議員。

這場台灣史上首場民主選舉在日據時代,並非全民都有投票權,限男性、廿五歲以上、獨立營生、繳納一定稅額者,才有投票權;選澎湖兼職工作民僅五萬一千零五十七人,日本人多於台灣人。

王御風分析當時的政治情勢,明治維新後引入民主政治的日本,卻未將民主制度運用在台灣。這讓到日本讀書、深受日本本土民主洗禮的台灣知識分子相當不滿。

日本政府迫於壓力,一九三五年開放民選縣市議員,但怕危及政權,僅開放一半名額民選,另一半仍是官派。為降低台灣人的投票人數,讓在台的日本人占上風,選舉設下性別、財產種種限制。

當時的投票方式也和現在大不相同,「投票」並非在印上候選人名字的投票單上蓋章,而是拿筆寫下候選人的姓名。若不小心寫錯,會被列為廢票。

>這場台灣選舉史上的「第一次」萬眾矚目。選舉結果尚未完全出爐,報紙便搶先出號外版。更多udn報導:王大陸遭爆 未出道就很「爸台南家庭手工寶」 ? 曾奪好感度冠軍 混血女星爆不倫戀

晚上兼差工作基隆市
    3399CE96AA7C8239
arrow
arrow

    副業賺錢方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